sábado, 2 de febrero de 2013

articulo mio publicado en chino en la Revista de la Academia China de Ciencias Sociales


卡罗斯·阿奎诺:深化中拉经贸合作要有新举措

2013年02月01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总第412期 作者:卡罗斯·阿奎诺(Carlos Aquino) 浏览: 26  我要评论字号:
  【核心提示】目前,中国和拉美国家都处于一个比较有利的发展时机,经历着持续的高速经济增长,有着为数众多的消费人口和充足的劳动力。崛起的中产阶层正成为拉美和中国的增长引擎。一方面,双方需要减少对发达国家市场的依赖,特别是目前发达国家正经历着经济增长减缓之困,今后的经济增长幅度也不会很大。另一方面,双方要加强合作,不仅在共同面临的挑战(如减少贫困问题)上多交流,还应该在国际组织中进行合作,为建立更加公平、有序的国际秩序而努力。


  在过去10年中,中国和拉美的经贸关系取得了较快发展。据中方的统计数据显示,双边贸易额已从2001年的150亿美元,增加至2011年的2415亿美元。然而,中国和拉美在进一步加强经贸关系、深化合作方面远不应满足于此,而应有更大作为。

  经济发展更需政策支持

  作为新兴经济体,中国和拉美今后的经济都会持续增长,彼此间的贸易额也会随之上升。中国需要原材料,对进口食品也有很大需求,而拉美国家在这方面有很大优势。中国不断增加的中产阶层,将会对拉美地区的工业产品有更大需求。反之,中国在继续提供廉价消费品的同时,随着其工业竞争力的不断加强,将会有更多的如汽车等高附加值产品进入拉美消费市场。同时,双方的投资空间也很大。过去几年中,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投资增长很快,特别是在矿产、石油等重要领域。一些拉美公司也看好中国巨大的市场优势,开始在中国建厂。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中国和拉美国家的政府应继续加强经贸关系、鼓励双向投资,包括鼓励以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的贸易关系。中国和阿根廷早在2009年就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据此,阿根廷从中国进口商品时可以使用人民币,不必再用美元作为交易货币。这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促进人民币作为美元以外的另一种可选货币的推广。

  此外,建立自由贸易协定也是一种重要途径。中国与秘鲁、哥斯达黎加和智利之间已经存在自由贸易协定,与其他一些国家也正在谈判中。加强高层政治接触是另一个重要方面。目前中国和拉美地区已建起了一些政治联系的渠道,包括东亚—拉美合作论坛(Forum for East Asia-Latin American Cooperation,FEALA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等。双方还应考虑举行类似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这样的高层会晤。

  减少对发达国家依赖增进理解沟通

  增强中拉在人文方面的联系也很重要。首先,双方的商人群体间需要更多地了解对方,以促进更顺畅的沟通与合作,避免误会。为此,现有的商会应更活跃,交流活动应更频繁,活动的规模也应继续扩大。其次,鼓励相互间的文化与语言学习。在这方面,中国的孔子学院已在推动语言教育和推广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拉美国家也应考虑尝试类似的努力。例如,在中国创建语言文化中心,教授西班牙语并介绍拉美文化等。最后,促进双方在学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例如,建立学术基金、增加高校间的合作协议等。此外,开启两地直飞、简化签证、鼓励旅游也不失为加强彼此间民众联系的方法。

  目前,中国和拉美国家都处于一个比较有利的发展时机,经历着持续的高速经济增长,有着为数众多的消费人口和充足的劳动力。崛起的中产阶层正成为拉美和中国的增长引擎。一方面,双方需要减少对发达国家市场的依赖,特别是目前发达国家正经历着经济增长减缓之困,今后的经济增长幅度也不会很大。另一方面,双方要加强合作,不仅在共同面临的挑战(如减少贫困问题)上多交流,还应该在国际组织中进行合作,为建立更加公平、有序的国际秩序而努力。中国和拉美国家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中持有类似的政策主张,这些政策主张有时与发达国家的相反。这更需要双方彼此互助,力争在国际舞台上发出新兴国家更响亮的声音。

  (作者系秘鲁国立圣马尔科斯大学经济学教授;褚国飞/译)
http://www.csstoday.net/Item/47371.aspx